檢定班



 法文

法語程度鑑定文憑為DELF(法語學習證書)以及DALF (法語研究證書)。


DELF 與 DALF是由法國教育部核發給外籍人士所學法文語言程度的鑑定文憑,可以藉由這個法文檢定,有效預估本身所學法文程度。


自1985年成立自今已有150個國家共900多個中心固定舉辦該法文鑑定測驗。每年報考多達35萬人次,共有6萬人次獲得法文鑑定文憑。


自2005年起,法文鑑定文憑配合為歐洲議會各會員國語言所制訂的《歐洲共同參照準則》所制訂的六級語言程度,將所學法文鑑定考試級數重新規劃。


法語程度鑑定文憑分六級,每一級數皆包含聽、說、讀、寫四種能力測驗。

「法文學習時數」的長短是跟蹤學習環境、學習節奏以及學習者之母語與年齡等等各種因素。

報考資格與考試規定

• 非法籍人士皆可報考。

• 各級法語鑑定文憑可分別考取,各自獨立,永久有效。可在同一國家或不同國家報考。

• 考生可自由選擇報考級數。

• 每期考試若考試時間不重疊,考生可同時報考不同級數。

考試不可攜帶任何文件與字典。唯有法語鑑定文憑C1與C2之考生可使用由考試中心提供的一本法法字典。

考試時間 (聽力、閱讀能力、書寫、口語)

Delf A1 共:1小時20分

Delf A2 共:1小時40分

Delf B1 共:1小時45分

Delf B2 共:2小時30分

Delf C1 共:4小時

Delf C2 共:3小時30分

資料來源:"DELF-DALF.pdf", CIEP; website: www.ciep.fr

 德文

Zertifikat Deutsch


德語初級檢定考試 德語初級檢定考試 (Zertifikat Deutsch) 為「歐語能力評量共同參考標準


(CEF)」制定的六級檢定考試中,第三級B1德語的檢定考試﹝所需小時數:400-600﹞。


跟據德國歌德學院『考過了Zertifikat Deutsch的考試等於說您擁有的日常德語能力已相當穩固。

您已能應付所有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的德語 …


您已能掌握大部份德文文法的結構,明白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德語,以及與別人交談。此外,您已能用德文講和寫一些簡單的?容,明白涉及日常生活的德文文章。』


Zertifikat Deutsch為申請德國國籍的必要條件,也是申請很多大學或理工學院的必須條件。 考生限十六歲以上。


另外,自2002年4月起,在台灣已有德文「托福考試」-Test DaF, 即為德國大學入學的德文程度鑑定考試。每年在台北與高雄各有2次的德文檢定考試,若覺得德文檢定考試出來的德文成績不盡理想,可以考慮多次參加德文檢定考試,以求取最好的德文檢定成績,以方便申請入學。


德文檢定考試的德文成績達到要求者,就等同於德文能力鑑定及格,即可開始就讀想要攻讀的專業科系,毋需再參加大學內所附設的德文學習班。


若是準備申請德國的大學,就必須要看DSH的德文成績。若只是先考慮到學習德文的階段,一般來說Zertifikat Deutsch算是最基本的德文能力証明,證明德文程度可達到「一般聽得懂」的德文水準。


德文檢定考:Zertifikat Deutsch


德文檢定訊息:http://www.testdaf.de


德國歌德學院:http://www.edition-deutsch.de/buecher/mit-erfolg-zzdp-uebung.php


所有相關德文考試的條件以及內容,可以參考 http://www.goethe.de/dll/prf/pba/zdt/vor/deindex.htm

德文 Zertifikat Deutsch 德語初級檢定考試


德語初級檢定考試 (Zertifikat Deutsch) 為「歐語能力評量共同參考標準 (CEF)」制定的六級檢定考試中,第三級B1德語的檢定考試﹝所需小時數:400-600﹞。

跟據德國歌德學院『考過了Zertifikat Deutsch的考試等於說您擁有的日常德語能力已相當穩固。您已能應付所有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的德語 … 您已能掌握大部份德文文法的結構,明白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德語,以及與別人交談。此外,您已能用德文講和寫一些簡單的?容,明白涉及日常生活的德文文章。』

Zertifikat Deutsch 為申請德國國籍的必要條件,也是申請很多大學或理工學院的必須條件。考生限十六歲以上。


考試內容包括:

筆試部分(時間:約150分鐘)

a. 閱讀測驗 (小短文,新聞報導,廣告等)

b. 語言練習:文法和辭彙題目 (私人,半官方或官方信件)。

c. 聽力理解:對話,採訪等。

d. 書面表達﹝一般是寫一封私人或半官方的信﹞


口頭表達(時間:約15分鐘)

自我介紹、獨白、對話式討論指定主題、共同商量解決問題

筆試、口試必須分別及格,才算通過檢定考試。

沒有考試次數的限制。考試成績永遠有效。



考試日期:

德語檢定考試行事曆 2008

考試日期 考試 地點

3月26日筆試;

27日或28日口試 德語初級檢定考試 Zertifikat Deutsch

報名:3月12日至3月14日

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6月25日筆試;

26日或27日口試 德語初級檢定考試 Zertifikat Deutsch

報名:6月12日至6月14日 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9月24日筆試;

25日或26日口試 德語初級檢定考試 Zertifikat Deutsch

報名:9月10日至9月12日 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11月26日筆試;

27日或28日口試 德語初級檢定考試 Zertifikat Deutsch

報名:11月12日至11月14日 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Zertifikat Deutsch fur den Beruf 職業德語考試

這是針對德文有良好基礎且需要尋找工作的中高級的學生. 想要在德國境內或境外的德語公司工作外籍學員或需要每日與德語公司連絡的人都是這個考試的目標族群.



資料來源:

德國歌德學院 http://www.goethe.de/ins/cn/hon/lrn/prf/zdt/cnindex.htm

德國文化中心 http://www.dk-taipei.org.tw/zh-tw/language/certs/ZD.html

 西班牙文

目前西班牙文的檢定考試有2種:


西班牙語言能力檢定

西班牙語文能力檢定,全名為 Diplomas de Español como Lengua Extranjera(簡稱DELE),是由西班牙教育部委任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 Instituto Cervantes),於每年五月及十一月舉辦檢定考,檢定考分為聽、說、讀、寫四部份。經由西班牙語檢定考,可以評定學習者是否具備掌握西班牙文能力。通過檢定者由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授予以正式證書。此測驗相關規定資訊網站皆以西班牙文說明。台灣地區由文藻外語學院西班牙文系代理西班牙國家語言檢定考試,藉以評定學習者是否具備掌握第二外語西班牙文能力。


文藻外語學院西文系-西語檢定(DELE) (link)


第二外語西班牙文能力檢定(FLPT)

則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舉行之第二外語西班牙文能力檢定(FLPT),此西班牙文能力檢定已獲400多個公民營機構所採用。包括教育部公費留考、台大教育學程、外交部、衛生署、司法院、台電、中華電信、中國石油及銀行金融機構並獲考選部公務人員保訓會指定為各級公務機關、學校選送公務人員出國進修必備之語言能力證明。

西班牙語言測驗(DELE = Diplomas de Espanol como Lengua Extranjera)

是由西班牙教育部發布,檢定西班牙語能力的考試,共分三級(初級、中級、高級),通過測驗可頒予証書。
文藻外語學院西班牙文系代理西班牙國家語言檢定考試(DELE),每年兩次檢定考試。
2021年考試時間:第一次 4月份,第二次5月份,第三次10月份,第五次11月份


初級 (Nivel Inicial)
1.閱讀 40 分鐘
2.獨立自主 50 分鐘
3.聽力 30 分鐘
4.文法及字彙 40 分鐘
5.口試 10 分鐘


中級 (Nivel Intermedio)                  
1.閱讀 60 分鐘
2.獨立自主 60 分鐘
3.聽力 30 分鐘
4.文法及字彙 60 分鐘
5.口試 10-15 分鐘


高級 (Nivel Superior)
1.閱讀 60 分鐘
2.獨立自主 60 分鐘
3.聽力 45 分鐘
4.文法及字彙 60 分鐘
5.口試 10-15 分鐘